Contact Us ▼
(852) 2736 6670
Saved : Cart : Account ▼
 尚禮坊 花店禮品店 Give.Gift.Boutique flower shop and gift shop
Give. Gift. Boutique
- Hong Kong's favorite florist & gift shop
Since 2008
> 尚禮坊主頁 > 資訊頁面 > 中式過大禮攻略
圖示大小 :
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融合的社會,連結婚過大禮都會考慮傳統和現代的結合。雖然很多準新人會自己考慮簡簡單單的旅行結婚或者不擺酒,但爲了尊重父母的傳統和習俗,他們會進行簡單而又隆重的過大禮儀式,滿足長輩的願望。由於過大禮的傳統並不是我們日常生活會經常接觸到的,所以很多準新人會上網蒐集過大禮送禮等的資料。可惜大部分過大禮清單都比較複雜,完全跟足傳統來做的話,要準備的過大禮物品有很多,準備過程比較耗時。怎樣準備一份簡單又不失體面的過大禮物品清單呢?相信這個結婚過大禮終極簡化版適合你。

BRIDEGROOM'S
ENGAGEMENT GIFTS GIVING LIST
男方準備過大禮物品
    一封『包羅萬有金』利是
(代替了椰子、海味、糖、茶葉、三牲等的過大禮禮物。利是金額最好雙方事前商量好,一般取意頭,亦可計算下包含了這些禮物和對女家家長表示感恩應取什麼數目。不過結婚不是賣女,禮金方面量力而爲即可,免得傷和氣。)
    過大禮水果籃、紅酒和禮餅
(收到禮金固然開心,但長輩如果看到有簡單的禮物,會認爲更有結婚喜慶的感覺。過大禮水果籃可以買2個,女家回禮時留下一個籃;亦可以終極簡化,只買1個生果籃,分一半水果回禮。紅酒或其他酒類亦可簡化,傳統上是4支,其實取其意頭—好事成雙,只用2支也可。禮餅2盒,其餘用西餅咭或唐餅咭代替。)
    紅色禮金盒/囍字盒:
龍鳳餅2對、龍鳳燭2對、
男家對聯1副、女家對聯1副、
禮金利是封2個、餅咭。
(過大禮物品很多都可以用包羅萬有利是代替,但一些比較重要的物品例如龍鳳餅、龍鳳燭、對聯等則不能代替。龍鳳餅和龍鳳燭新娘上頭時會用;禮金利是封一個是男家給的禮金,另一個是用作回禮給男家的。)
BRIDE's
女家過大禮回禮物品
BRIDE’S FAMILY BETROTHAL GIFTS RETURNING LIST
水果回一半/一籃
紅酒回1或2支
龍鳳燭回1對
男家對聯 1副
利是 (數目取其意頭)

女家一般在派喜帖時一齊派喜餅(嫁女餅)。如果決定用餅咭,一般女家的平輩親戚就派西餅咭,長輩或比較親的親戚就派西餅或唐餅咭,而一般來說男家親戚朋友是不需要派喜餅的。
『包羅萬有金』利是可以直接用支票代替現金。男家給的禮金利是封可以裝入取意頭的數額,另一個吉的利是封是給女家回禮用的。
假如你覺得這個『結婚過大禮簡易版』過於簡單,又認爲自己想跟足多點傳統的過大禮做法,不用擔心,下一篇文章我們會介紹傳統的過大禮清單,雖然有點繁瑣,但保留傳統的做法又別有另一番味道。
TRADITIONAL
PRE-WEDDING GIFTS LIST
傳統過大禮清單
正在籌備婚禮的新人都會考慮採用什麼形式的儀式,是選擇西式婚禮還是中式傳統婚禮呢?在香港,不少準新娘和準新郎都會選擇傳統中式婚禮,而「過大禮」就是其中一項歷史悠久的中式訂婚儀式,由男方擇好良辰吉日送上聘禮,向女方家長表明自己承諾照顧女方一生一世。很多人都知道「過大禮」又叫「納徵」,來自於舊時「三書六禮」中的一禮,而「六禮」則涵蓋了從求婚開始,到訂婚、結婚的全過程。
結婚過大禮這個傳統訂婚儀式一般在結婚前2個禮拜或者1個月舉行。現代的新人雖然已經逐漸簡化了很多「過大禮」的繁瑣步驟,但一份「過大禮清單」仍然是不可缺少的。結婚當然要好事成雙,所以過大禮的物品多數以雙數爲主。在過大禮當日,傳統上來講準新人之間不能見面,具體過禮儀式由一衆親戚好友及雙方家長完成。不過現代有時人手不夠,需要新郎自己出馬,也是未嘗不可的。這時準新娘最好留在自己房裏,待過大禮儀式結束後才出來。
BRIDEGROOM'S
WEDDING GIFTS GIVING CHECKLIST
男家過大禮準備物品清單
過大禮禮金
是對女方家長表達養育女兒之恩的禮物。具體數字可以事前由雙方家長定出,或者由一對新人預先商量好,避免尷尬。到過大禮當日,只需將禮金放入一個大利是封即可。
過大禮生果籃
生果寓意生生猛猛,數量要有兩籃,方便女家回禮,款式也要雙數,寓意成雙成對。水果最好選擇有籽的,寓意「多子」。請留意避免使用諧音或意思不好的幾款水果:橙(諧音慘)、梨(分離)和芒果(諧音亡)。
過大禮中式海味禮籃
分爲四式、六式和八式,品種和數量按照經濟程度而定。但無論選擇哪種款式,都一定要有髮菜,寓意發財。其他可供選擇的海味包括鮑魚、冬菇、螺片、花膠、蝦米、蠔豉、乾瑤柱等等,每種海味要有兩份,方便女方回禮。
過大禮椰子
父母健全的話用兩對;否則用一對即可。椰子象徵有爺有子,兒孫滿堂。
過大禮檳榔
同樣是兩對四個,但女家回禮時不是回一半,而是只留一個檳榔,把其餘三個用作回禮,喻意一郎到尾,一世跟住個好老公。
過大禮四色糖
有冬瓜糖、冰糖、桔餅和金茦,表示甜甜蜜蜜,夫妻白頭到老。
過大禮禮餅
以前的傳統習俗是送一擔禮餅,約400個,一百斤。現代人注重健康,一次不會吃太多,所以禮餅方面選擇象徵式送八個,其中包括龍鳳禮餅2對。其餘的會用中式或西式餅卡代替。
過大禮四京果
龍眼乾、荔枝乾、合桃乾和連殼花生。寓意圓滿多福、生生不息、子孫興旺
四枝洋酒或者米酒。有喜氣洋洋、愛情濃郁之意。
茶葉和芝麻
俗稱「油麻茶禮」。因爲種植茶樹時只能從種子開始栽培到成樹,中途不能因環境改變而移植。所以用茶葉作禮品,表示女子締結婚約後,會信守承諾,忠貞不渝。
三牲
代表雞、豬和魚。一般會準備雞兩對,兩雄兩雌(如果父母不全,用一對即可);而豬肉就用三至五斤起雙飛(即一片相連開二);魚則用一對大魚或鯪魚,取其有腥(聲)氣。
四飾金
項鏈、手鐲、耳環、金戒。婚禮當日新娘要戴上這些金器表示尊重奶奶送的禮物。
BETROTHAL
GIFTS TO RETURN---FOR BRIDE's FAMILY
過大禮清單——女家回禮物品
女家回禮時,要拿男家禮物的一半回贈,當中要包括生果和茶葉。
另外加上蓮藕、芋頭、石榴各一對及賀帷巾(毛巾)。
但是要留意回禮禮品不可包括手帕,囮和街市
一些專賣過大禮用品的鋪頭。
例如:太子金都、尖沙咀百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