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
(852) 2736 6670
Saved : Cart : Account ▼
盆景盆栽的歷史與養護方法

盆景盆栽的歷史與養護方法

posted: 2019-02-18 16:30:00 +0800

歷史故事

很多人認爲盆景樹來自日本,但你知不知道,這些天然的小型樹景其實最初是在中國被發現的。盆景樹因其由大自然塑造的獨特外觀和迷你造型而得到人們的喜愛。「Bonsai 」是這些樹的日文名稱,它源於中國盆景(Pengjing)。盆景是一種以小而微縮的形式再現自然界的技藝,盆栽是盆景的另一種藝術創作形式,它涉及到用微型樹木Penzai和石頭去創作出精美景觀。

By Abraham - Own work, CC BY-SA 4.0 on Wikipedia

儘管直到公元600年左右才發現有記錄下來的盆栽證據,但盆栽製作的實踐多年來幫助了不少中國人發展出一系列種植的技巧以及盆栽造型的設計理念。首個有圖片資料的證據出現在公元706年,在章懷太子的墓穴中被發現。而於公元603至839年期間,日本大使館官員和佛教學生拜訪唐朝時收到盆栽作爲紀念品禮物並將它帶回日本,自此盆栽樹就被引進日本了。後來日本佛教的僧侶在盆栽的修剪和養護方面的技藝有了進一步的提升,盆景也有了它的日語名字「Bonsai」。僧侶們認為盆景樹代表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室內盆栽最初在修道院流行,後來聲名大噪之後,盆景樹開始慢慢進入皇室和富人的家庭,直至今日,普通人和綠植愛好者也開始種植,而盆景藝術也繼續得到世人的賞識和尊敬。

盆景樹的養護

如果處理得當,盆景樹幾乎可以說是能永遠生長,事實上,有很多源於日本,有着過百年曆史的盆景樹至今仍然存活於世上。

Photo by Danielle Roberts. Nan Lian Gardens Hong Kong, Bonsai Garden

大多數的盆栽樹需要經歷四季,有相對較高的濕度和溫度變化才能茁壯成長,尤其是像龍柏松樹日本楓樹等的非熱帶品種。由於香港是屬於亞熱帶氣候,熱帶及亞熱帶的盆景品種,如:細葉榕(ficus)發財樹(jade)福建茶(carmona)榆樹(Chinese elm)可以在這裡很好地生長。雖然盆景樹的護理需要根據其物種的特性而定,但其實也有一些養護盆景樹的基本規則可供參考。

  • 細心觀察土壤,只有當表層的土壤乾燥時才淋水——不過過度澆水!因爲嚴格來講,盆景是一棵樹,而不是一種「植物」。
  • 在生長季節爲盆景肥料- 從早春到中秋 。
  • 根據植株的生長情況,每2-5年重新換盆種植一次,如果樹根圍繞著根群,樹就需要重新栽種,建議可以嘗試在早春換盆。
  • 修剪植物被認為是一種藝術,修剪植物以保持理想的狀態。
  • 添加和使用專門為盆景樹準備的特殊土壤。

戶外盆景植物護理:

  • 選址在明亮的地方擺放,讓樹木起碼有半天時間有陽光直射。
  • 把盆景樹放置在不受風影響的地方。

香港尚禮坊花店好運盆景是裝飾辦公室和戶外陽台的絕佳選擇

盆景樹比大多數的室內植物更加精緻,某些品種的盆栽比其他的更適合在室內種植。

室內盆景植物養護:

  • 確保盆景屬於熱帶或亞熱帶類型。細葉榕、發財樹、龍柏和中國榆樹是一些可以在室內種植的樹種。
  • 放置在恆溫朝南的窗戶前。

這個盤景擺設的主體植物有羅漢松,在廣東話中有發財健康的好意頭,是室內辦公室、接待區或窗台的理想綠色植物擺設。

種植盆景樹能消磨時間,也能帶來很大的成就感。因為要成功種出一盆精緻美觀的盆景需要很有耐心,也要付出很多。想要開啟自己的盆景之旅或是贈送他人,可在香港尚禮坊網上花店選購優質的盆景盆栽

 

 

 

Blog Tags :     # 尚禮坊       # 網上花店       # 雜記       # 綠葉植物盤栽盤景  
Related
Product(s):
/zh/s/product_short/L36668532
/zh/s/product_short/L36348
相關目錄 1
相關目錄: 綠葉植物盤栽盤景 Green Plants n Bonsai
▼ Show Products ▼
/zh/s/product_short/L80364
/zh/s/product_short/L3123084
/zh/s/product_short/L36514294
/zh/s/product_short/L36047
/zh/s/product_short/L36668437
.
.
.
.
plant
blog written by: # Danielle Roberts (13)
翻译 by Julie, 編輯

來自加拿大的Danielle,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和ESL老師,自2016年以来,她把香港稱為家。     > 更多...


更多 Fresh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