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
(852) 2736 6670
Saved : Cart : Account ▼
滿天星的一切

滿天星的一切

posted: 2021-03-18 17:00:00 +0800

石頭花,或更為人熟悉的名字——滿天星,由於其迷人又堅硬的外形,無論是鮮花還是乾花,都是花店公認流行的襯花。滿天星因其花如繁星而得名,不僅是花束和花園中的副花,而且還能用做食物和藥品。


百科知識


石頭花屬是石竹科下最大的一個屬,有150多種不同的品種,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的植物。根據品種的不同,可生長至19-90厘米。每朵花都能結出小小的種子,有些被保存下來,有些則隨著花莖風乾後變成了風滾草,而這有利於種子能長距離播種。


起源與命名


滿天星的英文是“Gypsophila”,由“gypsos”和“philos”這兩個希臘詞組成,分別意為“石膏”和“愛”。這名字指許多植物都偏愛在石膏粉豐富的土壤上生長。


滿天星起源於歐亞大陸,非洲,澳洲和太平洋上的島嶼,但也逐漸被其他國家地區(如北美地區)歸化了。而土耳其聞名於某些滿天星生長最高的品種。滿天星是在1828年引入美國,但此後已經成為了北美很多地區的野草。


滿天星的使用價值


滿天星的商業價值很高,特別是在花卉市場。但也有少數其他品種在不同的行業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滿天星中含有皂苷的有機化合物,與水攪動後會產生泡沫。皂苷的應用範圍很廣,包括照片膠卷和溶血性實驗試劑的生產等。又因其有洗滌劑的功能,常被用於肥皂或洗髮水上。


在食品上,中東甜品哈爾瓦蘇糖(類似含有芝麻的軟糖)中有用到個別品種(Gypsophila rokejeka)。這個品種也可用於利口酒,奶酪和冰淇淋中,以增加其風味,香味和新鮮感。


其他品種是金屬硼的超積累植物(可以吸收重金屬的植物)。硼對於土壤是有毒的,所以利用這些品種的滿天星可以淨化被硼污染的土壤。


滿天星的花藝搭配


錐花絲石竹和蔓枝滿天星是滿天星中最常用於花藝搭配的兩種品種。它們與玫瑰是經典搭配,用於婚禮捧花或花藝搭配中;但滿天星是非常多元化的花材,可以創造出各種富有創意和美感的搭配。

向日葵花束


*滿天星可以很好地點綴明亮動人的向日葵;


*雖然經常用作襯花,但是滿天星花束也是很吸引人的,可以嘗試將一束滿天星放置到細頸的花瓶或大開口的圓柱形花瓶中;


*滿天星是婚禮/畢業典禮上簡潔又經典的胸花;


*滿天星與同科的康乃馨搭配相得益彰;


*可將滿天星與五顏六色的花材(如翠雀,罌粟或鳶尾花)對比搭配;


*可以嘗試將滿天星紮成花圈來裝飾家或婚禮。


受歡迎的滿天星品種和花色


滿天星的花色有很多,從基本的白色到橙色,藍色,紫色,粉色和紅色等。


錐花絲石竹


這種滿天星是多年生植物,在花園和花束中是常用的襯花。它們一般是呈白色或粉色,通常用於花卉市場。這品種還包括其中幾個流行的變種,如節日之星,雪花,密聚花,重瓣仙女,完美,處女座,紅海洋和重瓣粉色鑽石。


蔓枝滿天星


蔓枝滿天星,又因其又長又垂的花莖被稱為匍匐滿天星。這種滿天星花小但莖長,喜愛高山溫度。花朵是粉白色,葉子呈藍綠色,裝飾在花園的牆壁上也很漂亮。


宿根滿天星


宿根滿天星是滿天星的一種,無論是在花園還是花束中,看起來都很可愛。它們呈白色或粉色,可是單花或雙花。這種滿天星的幾大流行品種包括:柯芬園,大白花,白巨人,白象,紅雲,玫瑰紅和胭脂紅。


滿天星的象徵和意義


滿天星,特別是傳統的白色滿天星,與永恆的愛,純潔和親切有關。它們還跟婚姻,童真,誕生有關,有時也是送給準媽媽的禮物之選。另外,滿天星還與愛相關,不僅是指浪漫的戀愛,還可以代表親朋好友之間的愛。在基督教中,滿天星被認為是聖靈力量的代表。


滿天星不同的花色代表著獨特的意義:


*白色與團結和靈性相關;


*橙色代表積極和愉快;


*藍色代表誠實;


*粉色代表紳士;


*紅色代表愛與熱情;


*紫色代表高貴和美麗。

永生不死花


滿天星的護理


一般而言,滿天星屬於比較容易種植護理的品種,耐旱且不需要怎麼保養。用完或需要修剪時,也可以將它風乾得很漂亮。


花園護理


花園裡的滿天星需要獲得充足的陽光,至少每天6小時的太陽直射,而且它們是直根的,不喜移動,所以擺放的位置要慎重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含有大量有機化合物,有助於滿天星的成長,它們喜愛PH值在7.0-7.5之間的鹼性土壤。


隨著滿天星的成長,你會發現它們的莖很難保持挺直,所以可以在旁邊插上木樁來固定它們。但是滿天星很耐旱,可以在乾燥的土壤中渡過一段時日。所以不要過度澆水,大約每週澆水一次即可。


滿天星的另一個好處是它不需要去除枯萎的花冠,但還是需要偶爾修剪下,使它看起來更新鮮。


切花護理


作為切花,滿天星可以保持5-10天的新鮮度。如果你在花店購買滿天星,要確保它還沒完全盛開,並且其花莖是堅硬的。


滿天星對乙烯很敏感,而乙烯是一種腐爛的花卉和植物散發出來的化學物質,所以要避免任何腐爛的植物種植在滿天星附近。


一般的鮮花護理:


*將莖修剪成45度;


*使用鮮花食品;


*修剪移除快枯萎的葉子或花朵,特別是已掉落在水中的;


*每日換水;


*遠離散發熱量的通風裝置,風扇或電器。

白玫瑰花束


滿天星的趣聞


*滿天星對貓來說有輕度毒性;


*滿天星內的化學物質,如皂苷,可以破壞癌細胞。這方面也正在驗證中;


*在英國,滿天星也被稱為肥皂草;


*滿天星,尤其是乾的滿天星,會引起某些人的過敏反應。

此為香港GGB原創文 '滿天星的一切' .
Blog Tags :     # 尚禮坊       # 時令花材消息       # 永生保鮮花       # 花       # 花店       # 花店       # 網上花店       # 玫瑰       # 情人節       # 鮮花 & 植物       # 香港花店       # 花束  
Related
Product(s):
/zh/s/product_short/SD0917C5
/zh/s/product_short/1BB0313B3
期間限定:3月9-17日
暫無貨存
/zh/s/product_short/L36515322
可送中國+國際
/zh/s/product_short/DY0417A1
valen_related_bouquet_2014
相關目錄 2
相關目錄: 永生保鮮花花束
▼ Show Products ▼
/zh/s/product_short/L36515888
可送中國+國際
/zh/s/product_short/PR0103A4
/zh/s/product_short/L45000083
/zh/s/product_short/L36515894
可送中國+國際
售罄
/zh/s/product_short/PT0105A5
可送中國+國際
.
.
.
.
preserved-forever-flower-bouquet
相關目錄 3
相關目錄:
▼ Show Products ▼
/zh/s/product_short/B2S0218A4
/zh/s/product_short/L76604488
/zh/s/product_short/L76604381
/zh/s/product_short/L76604503
/zh/s/product_short/L76604602
.
.
.
.
bouquet_2016_spring
相關目錄 4
相關目錄:
▼ Show Products ▼
/zh/s/product_short/L76604602b
/zh/s/product_short/L766043172d
/zh/s/product_short/BV2S0212A1
售罄
/zh/s/product_short/L76604502V
/zh/s/product_short/VB2S0924A1
.
.
.
.
bouquet_valen_2016_spring
blog written by: # Danielle Roberts (103)
Danielle Roberts, 編輯

來自加拿大的Danielle,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和ESL老師,自2016年以来,她把香港稱為家。     > 更多...


更多 Fresh Blogs
最近和相關 Posts
香港哪裡可以看櫻花
posted: 03-24-2021
滿天星的一切
posted: 03-18-2021
尤加利的一切
posted: 03-18-2021
雛菊的一切
posted: 02-08-2021
牡丹花的一切
posted: 02-04-2021
AS seen on media
Top Flower Shop Hong Kong Media